省储备粮油管理有限公司 关于确定各部门职责的通知
2014/04/12 02:34:00 来源: 湖北省储备粮油管理有限公司

公司各部门、各直属单位、控股公司: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要求,为规范企业管理,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提高工作效率,公司于3月份对机构设置和部门人员进行了调整,现将调整后的部门职责通知如下:

一、综合部

1.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法规,执行上级主管单位的决策和指示,以及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并对公司各部门及直属单位的贯彻执行情况检查督办,确保政令畅通。

2.拟定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综合性计划、决议、决定、工作意见、总结、报告等文件,审核各部门以公司名义发出的文件,负责总经理办公会和其他有关会议的组织准备工作,做好会议记录,根据会议要求起草会议决定。

3.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做好企业文化建设规划,重点做好企业价值观体系的提炼、传播和普及工作,负责公司阶段性总结工作。

4.负责公司董事会建设的相关工作。

5.负责公司的法律事务工作。

6.负责协调对内对外关系,做好对外接待和联络工作,处理接待来信来访,维护公司形象、信誉。

7.认真落实公司保密制度,做好机要保密工作。负责公文处理、文件收发、传阅、办理、保管工作,负责公司印章、介绍信的管理和使用,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8.负责公司办公用品的采购、保管和发放,管理好公司会议室、接待室和图书资料室,负责订购报刊、杂志、书籍等。

9.负责公司的车辆管理、使用和维修,确保行车安全和公司的正常办公和开展经营活动用车。

10.负责办理公司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综合性工作。

二、财务部

1.负责公司年度预决算的组织,各项财务收支计划的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监督工作,有效地筹集和运用资金。

2.按照有关财经法规,加强财务管理,组织会计核算,真实地反映成果,维护国家及公司利益。

3.负责组织公司财务会计电算化和核算规范化工作。

4.协助综合部组织公司财务人员的培训、考核及资质管理。

5.对下属单位及控股公司进行财务监督及业务指导。

三、仓储部

1.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性粮油承储办法等,认真抓好公司政策性粮油的保管工作,确保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

2.负责拟定代储企业政策性粮油保管、委托轮换合同,按合同条款落实好指导和监管工作。

3.拟定公司政策性粮油年度轮换计划,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轮换事宜。

4.履行政策性粮油监管职责,加强直属(控股)企业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确保粮油承储安全。

5.认真审查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仓储管理、统计报表。

6.认真落实好公司及所属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

7.负责仓储设施建设及维修计划制订、政策性仓储工程项目申报。

8.负责制订、落实保管、检验等专业岗位培训计划,提高仓储管理水平。

四、营销部

1.做好市场调研及行情研判工作。

2.负责组织公司储备粮油轮换工作。依据适时行情,拟定轮换方案,探索轮换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结合的模式,规避风险,力求利润最大化。

3.做好各粮油品种经营贸易工作,争创效益。

4.建立并逐步完善粮食物流及配送工作。

五、人力资源部

1.负责公司人事、劳资、职工福利等工作。

2.负责公司人员招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3.负责公司职工培训方案的拟定及实施工作。

4.负责公司激励竞争机制的建立与落实,制定公司竞争上岗工作方案、人员管理方案,制定直属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方案并组织实施。

5.负责公司党群工作。宣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委各项指示精神,检查基层党支部的落实情况;制定公司党委年度党员发展计划和党员队伍建设规划,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实施;筹备组织召开党委的各种会议,负责起草党委调研报告、专题材料、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文件,指导基层党支部工作;配合上级党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在各阶段主题宣教实践活动;组织各党支部工作进行全面考核,办理公司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6.协调上级工会做好企业工会工作,协助公司工会主席做好工会工作,抓好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健全民主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负责指导本部及直属单位共青团、妇委会开展工作,负责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

7.协调上级纪委做好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在党委领导下做好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努力打造公平正义、和谐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

8.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做好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推荐、评选、表彰、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工作。

9.做好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和退休职工、伤病职工的看望、慰问工作,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六、企业发展部

1.按照公司董事会制定的总体发展思路及企业的实际情况,拟定公司总体发展战略和实施方案。

2.围绕公司已拟定的发展战略,负责做好相关技术信息和资料收集、整理、分析、研究汇总、归档保管工作,为逐步实现公司的目标任务提供可靠的指导依据。

3.负责公司所属单位新、扩建及维修等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施工方案的拟定以及项目建设的指导和监管。

4.按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府规定的申报程序,负责向有关主管部门申报项目建设计划。

5.会同项目建设单位一起,办理基本建设相关的土地征用、方案报批、项目实施的有关手续,保证工程项目的顺利完工。

6.按照资源整合工作安排,负责实施对纳入整合范围的省级储备粮库点的接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