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农发集团组建一周年⑥ 组建联盟壮底盘 融合发展兴产业 农发实业集团:推动国营农场融合发展
2022/12/26 14:25:36 来源: 湖北省储备粮油管理有限公司

为进一步壮大发展底盘,促进国营农场融合发展,湖北农发集团(湖北农垦集团)成立农发实业集团,作为湖北农垦农场联盟组建的牵头单位,组织全省各地国营农场加入农垦农场联盟,入股农垦集团,当会员、做股东,推进资源整合、助力产业升级。今年来,农发实业集团深入全省各市州调研对接,截至12月底,已促成12家国营农场以土地作价入股,正式加入湖北农垦农场联盟,以市场化的方式推动“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发展。

创新实践筑牢农业发展“底盘”

2022年3月30日,湖北农发集团(湖北农垦集团)与国营车河农场签订农垦农场联盟合作协议,并达成股权投资合作初步意向,吸纳湖北省国营车河农场3.9万亩土地入股湖北农垦集团,共同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此次签约标志着湖北农垦农场联盟正式启动,联盟本着“自愿加入、协同发展、互利共赢”原则,以“加快实施联合联盟联营战略,实现抱团经营跨越发展”为主题,通过农垦农场联盟实现资源、资产和资本整合,提升农垦企业整体竞争力,推动国有农场大融合。

今年来,农发实业集团深入全省各地23家农场深入调研,根据各地发展的不同现状,积极想办法、拓思路,针对“国有土地未划入县市区平台、拟划入县市区平台、已划入平台”三种现状制订了三种对应合作方式。目前,已与12家国营农场签订了农垦农场联盟合作协议,与4家农场签订了股权投资协议。吸纳可划拨入股农场土地面积约55万亩,资产折价约90亿元。

内外联动共促产业项目落地

今年来,湖北农垦农场联盟进行一系列有益探索,规模化、品牌化、协同化发展成效明显。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指导思想,农发实业集团邀请省粮油进出口集团、湖北乡投集团、湖北水产集团、农发投资等兄弟单位赴各国营农场考察调研,针对农场的优质项目开展合作交流。目前,省粮油进出口集团、五三农场与贵州广济堂有限公司鹿业产业链项目,湖北乡投集团与万福店农场“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东西湖区“农事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湖北水产集团与东西湖区农投集团“东风垸生态渔业养殖”项目进展顺利,总协议投资规模预计超过10亿元。

精准投资盘活农场优势资源

湖北农垦农场联盟一方面降低联盟成员生产交易成本、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合理配置市场各种要素,提高持续盈利能力,实现模式转型升级,促进湖北国有农场抱团发展,最终提升整体综合竞争力。

目前,农发实业集团已与万福店农场和竹溪综合农场等多个农场及农场所在县市的优质农业项目主体签订了项目投资框架协议,总项目投资规模可达5亿元。其中,即将开展深入合作的有竹溪综合农场“亲家母特色农产品供应链”项目,规划中的有枣阳市车河农场“贝迪鸽业”项目、草埠湖农场的“湖羊深加工”项目。此外,还储备了竹溪农场茶旅融合项目、车河农场“富硒紫薯”项目、车河农场“万牛养殖”项目、万福店农场“全域国土整治”项目等。

下一步,农发实业集团将与全省各市县加强交流,按先大后小、先易后难、整市推进、整场加入等战略部署,推广现行成熟合作模式,以项目投资带动入盟入股,双轨并行推动农垦联盟组建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农垦联盟在全省农垦国有农场的生产、经营、贸易、投资、品牌建设等领域的促进作用,通过农垦联盟实现资源、资产和资本的整合,从而提升农垦企业的整体竞争力,达到联盟做大、农垦做实、农发做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