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储备粮油管理有限公司车辆管理制度
2013/12/23 08:55:00 来源: 湖北省储备粮油管理有限公司

为了加强公司车辆管理,合理安排调度车辆,保障公司各项工作正常运行,保证车辆安全,节约车辆费用,特制定本制度。

一、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车辆。

二、车辆使用管理

(一)职责

1.公司车辆是为了公司公务和商务活动配备的,是公司资产。

2.公司车辆由公司综合部统一管理和调度,综合部负责车辆调度、安全行车、车辆费用审核、驾驶人员管理等事务。

(二)车辆使用安排

1.经理用车。公司正职级领导采取相对固定车辆及驾驶员的形式。副总经理用车相对固定,出差、长途需带驾驶员的,由综合部统一安排。

2.部门用车原则上与分管经理用车相结合,分管经理因外出无法派车的,由综合部安排。为倡导低碳绿色出行,节省开支,原则上1公里范围内不予派车。

3.建立车辆档案。车辆相关证件,除必须随车的外,其他证件及文件(如车辆权属证明、保险单等)由综合部统一存放保管。

4.公司所有车辆备用钥匙交综合部统一保管。

三、驾驶员管理

1.驾驶人员须遵章守纪,安全行车,努力钻研学习汽车驾驶及维修保养技术,树立全心全意为公司服务的思想,坚守岗位,服从调度。

2.作好行车日志,出车记录。

3.驾驶员应谢绝未经综合部安排的一切用车。

4.未经公司综合部负责人或公司领导同意,驾驶员不得私自用车。

四、车辆用油管理

1.公司所有车辆统一使用油卡加油,实行一车一卡制度。

2.公司所有车辆禁止使用现金加油,油卡应随车存放。如遇特殊情况,须经综合部批准,并提交车辆管理人员备案。

3.车辆加油卡办理后,管理人员应按车牌号与油卡号进行备案登记,每月进行核对。油卡一经备案,不得变更,如果遇到油卡损坏等特殊情况,应及时报车辆管理人员处理。

4.禁止车辆间互换油卡,禁止使用其他车辆油卡加油。

5.驾驶员在使用油卡加油时,应保留好加油小票,月底按顺序粘贴在用油统计表上,由车辆管理人员审核。

6.油卡需要充值的,由车辆管理人员核对里程数和用油情况统一安排充值。

五、安全管理

1.公司车辆不对外营运。

2.所有车辆实行专人专管,建立岗位安全目标责任制,各车辆每年各类交通违章罚款不予以报销,谁违章谁负责。

3.建立事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应及时向公司和有关单位报告,及时处理,不得隐瞒不报。根据事故责任划分,按无责、同等、全责的不同情况,由当事人负担事故定损额相应比例的修理费用。

六、车辆费用管理

为加强车辆费用管理,节约开支,公司由综合部负责对车辆费用实行统一管理。

1.车辆的保险费、路桥费、年审手续费等由综合部专人负责申办、审换。

2.车辆正常使用发生保养、维修等费用,由车辆使用人填写申报单,由综合部统一审核并经总经理签字同意后,在指定的维修厂办理,报销时须由综合部负责人审核签字确认后上报审批。不得随意变更维修项目,不得突破申报金额,否则不予报销。

3.公司车辆的停车费、过路费及适当的车辆装饰更替费等,由综合部审核签字后予以报销。超过规定金额时,报总经理批准。

本制度由综合部负责解释,自2013年11月1日起开始施行,原车辆管理制度即行废止。